【嘉哲的真男人日記】-『第一名跑者的尷尬』 (4)  

我國小喜歡棒球,國中喜歡籃球,雖然國三開始跑步,直到高一才正式訓練,說是正式也不太正式,高職田徑隊就我一個人,下了課搭公車到師大分部,傻呼呼地跟著張叔叔、何信言前輩、邱建興老師的屁股後面跑著,沒有什麼課表、也沒有什麼週期性規畫,反正心想跟住前面的就會進步了,直到考進台北體院,才發現田徑有著好像永遠都讀不完的知識,我就像老奶奶進大觀園般,大學一年級以完全聽不懂又感到新奇的狀態下閱讀著體育運動相關科目。

【嘉哲的真男人日記】-『第一名跑者的尷尬』 (7)  

時間越來越逼近大四,同學們也開始為以後出社會的壯遊而感到緊張與焦躁,一直以來體院傳說著有三寶:老師、教練、健身房。所謂搞體育最後的出路,就是往體育老師、教練與裁判、體育用品相關產業發展,其實台灣體育運動專業的學生,一直以來因自信心不足與生活過度狹隘,導致只覺得未來畢業後,不是繼續讀研究所,就是當老師,我聽過一位學妹直接跟我說:「練這麼久不就是因為要這樣嗎!」就如同聽見「馬拉松訓練就跑壽山一直跑就好啦!」一樣令我有點暈眩,好像體育運動員就只有一條鞭式的未來發展,但最後事實是,體育人到各行各業去都有很好的發展,但在學生還是有種逃不出三寶的迷信。

【嘉哲的真男人日記】-『第一名跑者的尷尬』 (3)  

運動產業,在台灣一直以來是各產業發展的方向,但卻也產生他產業不斷吞食體育運動這塊大餅,不管是從學術論文或是生活用品中不難察覺,紡織、機械工程、生物科技、醫藥品、化學工程等,都大量的進入體育運動市場,體育人只能呈現被動之角色從中獲得極少利益,過去路跑賽或是馬拉松賽都會找當時最火紅的運動員站台,雖然我一直搞不懂為什麼路跑賽要找SBL球員,但至少還是位運動員,近年來已經開始由藝人代言,害我都摸不著頭緒,也許,這樣的廣告推廣效果有最大效應吧?常有很多朋友都會問我相同一個問題,為什麼沒有找我去拍廣告,就以本身廣告設計丙級證照的經驗來說:找我拍廣告等於把錢往火裡丟。

【嘉哲的真男人日記】-『第一名跑者的尷尬』  

國內也有幾本運動相關雜誌,但顯而易見裡面多是中文系或新聞系畢業的寫手,可能連運動相關的學者也相當稀少,就更別說是體育相關學系畢業的學生來當專欄作家,我沒有比較的意味,是因為觀察到體育運動有很多發展的空間,但體育人走出去的範圍太小。我常提醒學弟妹把比賽與訓練的經驗寫下來,並不是要出書或是當作家才要這麼做,就像跑步也不是一定要當國手才去跑,而是,雖然今天看來似乎沒有什麼的,但在未來或許其他人也會有與我們一樣的困擾,我們當初留下的正好是他們現在的良藥,多年來習得的專項知識能夠運用在未來工作上當然是最好的結果,但如果沒有,卻又能夠幫助到其他跑者,在生命的靈性上也是好的發展。

【嘉哲的真男人日記】-『第一名跑者的尷尬』 (6)  

 

國高中教練大多要求學生專心訓練,少參加社團或是打工,但這樣反而狹隘了運動員未來的多元性,不如教導學生在時間上的安排與輕重中的選擇,才不導致上大學後拼了命的學第二專長,到頭來第二專長居然比第一專長還要花更多時間並且更精進的本末倒置。我的06年校園生活裡有兩個很深刻的時間點,一是年第一次達標參加亞運會馬拉松,同時也是學校心輔室義工隊的隊長,另一個是在北體書法社裡與 頑石 (http://www.wretch.cc/blog/tom911072/6941089)一起發生的,除了兩人硬要湊出十位學生才能維持社團存在的詭計,最重要的是,我在書法裡體驗到跑步的技巧,剛開始在書法社只能說是書寫,根本沒有〝法〞可言,一點或一撇全都相同大小,沒有粗細、飛白、渾厚或是枯藤。

 

【嘉哲的真男人日記】-『第一名跑者的尷尬』 (1)  

 

*圖片擷取自網路*

 

跑步,該怎麼跑?這本裹著藍色書皮的書籍,可算是跑者書櫃裡的必備,裡面有談到雙腳要像彈簧一樣,其實,控制雙腳落地也如控制毛筆力道般的要不斷練習才能有精細的自動化動作,我也常建議其他跑者去學太極拳,去學什麼是放鬆、什麼是放鬆中用力,最重要的是學會用重心去移動。我很喜歡與乙組選手一起討論跑步,從他們的身上可以學到更多與跑步相關又不是田徑的世界,06年第一次使用GPS型手錶的時候,就與喜歡跑步的設計系學生Big fish討論過,可以用GPS創作應該很酷,雖當初跑了幾張四不像,但幾年後還真的有人用GPS跑出了一幅藝術品,我看過用GPS到最高境界的大概就是這位 藝術家(http://hackaday.com/2008/05/24/biggest-drawing-in-the-world-created-with-gps/) 了。

 

【嘉哲的真男人日記】-『第一名跑者的尷尬』 (5)  

 

好,笑夠了我們就繼續談下去吧!

 

【嘉哲的真男人日記】-『第一名跑者的尷尬』 (2)  

 

其實近年來各大專院校的運動器材研究所,正好是一種化被動為主動的轉軸,就以北體運器所來說,畢業除了一篇論文,還要做出一樣真的可以用的運動器材,體育人的經驗與知識不在只是提供廠商利用,而是我們可保持此智慧的主控權,讓廠商與相關產業成為幫助發展體育運動的角色,第一名的窘境來至於只專注在第一名,將生活中的文化遺失在第一名的世界裡,也忘記將第一名的信心帶進社會中,或許,在未來,文創、藝術、跑步會混在一起成為Athlete X Art新名詞也說不定吧?

"don1don"顧名思義為"動一動",希望能藉由此平台提倡國人運動風氣,及結交喜愛登山.鐵人三項.跑步.自行車的朋友;歡迎大家一起分享交流各種運動資訊及運動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動一動 don1d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