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不是只有跑步,但是跑步豐富了我的人生。」─鄒宏傑

【人物專訪】-『微笑跑者─鄒宏傑(Nenb)』  

 

早在PTT上頗負盛名的N大,Nenb,本名鄒宏傑,自從他po了15連馬的訊息在Facebook上後,小編就注意這個神人級的人物,但是一直沒機會見到本人,終於有機會的時候,是在小編的國道初半馬那天,見面的方式也很特別…終點前被刷卡XD之後在北宜超馬賽透過鏡頭看到本人,總是一路微笑跑著,對任何人都是微笑,所以在馬場上擁有好人緣,這抹微笑的故事,是一路跑來的領悟,經過高潮低潮後,他決定要Run Happy,跑出快樂,所以要微笑進終點。

 

話說從頭

   【人物專訪】-『微笑跑者─鄒宏傑(Nenb)』 (1)  

現在馬拉松頒獎台上常客,當年也是那麼好動嗎?「國小3、4年級的暑假,每天都去上游泳課,學會之後就很想去游,覺得泡在水裡的感覺很舒服。」宏傑說,原來第一個喜歡的運動是游泳阿!「到了小5、小6時,因為身高長的比同年齡的小孩高,而且那時候很流行NBA,所以下課10分鐘都跑出去打籃球,午休也是。」結果,升上國中有了天大的轉變。

 

【人物專訪】-『微笑跑者─鄒宏傑(Nenb)』 (2)  

 

「國中開始進入書呆子模式,那時候很想拿第一名,好像不念書就拿不到第一名。」宏傑說,結果沒運動慢慢變胖,胖到65公斤也是有原因的,「我每餐都是碗公裝,國中前,如果飯不吃都會被爸爸打,以前不吃苦瓜和茄子,現在都覺得蠻好吃的。」宏傑說,就這樣不運動又吃一碗公的飯,難怪會越來越圓…「有一次測1600公尺,那8圈真的覺得好累,而且好討厭體育課。」什麼?原來N大以前不喜歡跑步!

 

【人物專訪】-『微笑跑者─鄒宏傑(Nenb)』 (3)  

 

 

「上了竹中(新竹高中)比較重視體育課,夏天游泳比賽,冬天比越野賽跑,而且上下課騎自行車來回10公里。」宏傑說,不過到底是什麼樣的比賽呢?「高中要游完50公尺才可以畢業,但是以前就會游泳了,那時候比賽分成3個組別,我是被分到最快的組別。」宏傑說「第一次覺得在一個運動項目是可以進階到最好的組別去,我跑步墊底,夏天游泳就到前面,蛙式50公尺游40秒初頭,代表班上參加游泳比賽。」但是那時候還是很排斥跑步,「那時候跑十八尖山5K的柏油路,比賽前就有模擬全程,當時覺得坡度很陡,跑步很喘、腳好痠、肚子好痛,覺得快要死掉好痛苦。」宏傑說「當時的成績在整個學年800多人排名600多吧,只能算是後段班的體能。」

 

【人物專訪】-『微笑跑者─鄒宏傑(Nenb)』 (4)  

 

「高中是被逼的,就慢慢回到標準體重XD」宏傑說,他就這樣瘦了5公斤,至少不是個胖子,上了大學後,除了大一的必修體育課,大二到大四都選修游泳課,「並沒有想過要去練成什麼體能,這時的我還是不喜歡跑步,總覺得跑步都會溼溼的不舒服,也跑得很爛。」宏傑說,每個人都有過去阿!但是高中的越野賽跑一直留在他的記憶中,埋下了小小的種子。

 

每個人都有第一次

 

「我想跑10圈!」他說,描述自己第一次自主去跑步的感想,就像葉問要一次打10個一樣,他也要征服10圈,但,理由只是為了減肥。

 

【人物專訪】-『微笑跑者─鄒宏傑(Nenb)』 (5)  

 

「上了成大工業工程研究所,台南美食很多,一進去上學期一直吃吃吃,過年回家發現變胖,回學校第一件事就是去操場跑步。」宏傑說,穿著一般的棉T、運動的褲子和一雙休閒鞋(非跑鞋),就踏上跑道,「那時候覺得跑步是減肥,第一天跑10圈,隔天就算鐵腿,還是很有毅力再跑10圈,那兩個月非常控制體重,就減到55公斤。」但是,這麼跑下來沒有任何收穫嗎?「越跑越有體力,我竟然也意外地在替代役的新訓時,取得了我們中隊的第一名畢業成績。成績計算包含:筆試、3000m、單槓、仰臥起坐。」宏傑說。

 

【人物專訪】-『微笑跑者─鄒宏傑(Nenb)』 (6)  

 

接下來一年,服替代役的機構有運動室,從2006年9月到2007年8月開始跑跑步機,開始上班後,「第一天上班就問秘書:公司健身房可以跑步嗎?」宏傑說,原來這是他在FB裡面寫這句話的起因啊:「工作賺錢只是謀生,跑步才是一輩子該做的事(誤)」噓~不能被老闆聽到XD

 

「從沒想到去外面跑,也不知道有路跑比賽,只想維持習慣。」宏傑說「大概一星期跑3次,每次跑6K左右。」,直到2008年同事找他去參加聯電(UMC)舉辦的馬拉松,「我最後報名了5.6K的休閒組去體驗一下,跑完後,陸續看到馬拉松組回來,哇賽!馬拉松組耶!他們就像神一樣。」宏傑說「而且看到他們拿到毛巾和獎牌,親眼看到覺得好棒喔!為什麼我沒有?」最後看了簡章才明白,只有馬拉松才可以拿獎牌、毛巾。

 

【人物專訪】-『微笑跑者─鄒宏傑(Nenb)』 (7)  

 

「這就是我墜入馬拉松的原因!」他說,原來他是愛上了馬拉松勇士的榮耀阿!從此燃燒了自己的馬拉松魂。

 

我是台玩ㄎㄚ

 

【人物專訪】-『微笑跑者─鄒宏傑(Nenb)』 (9)  

 

2008年美津濃接力賽是進化為N大的轉捩點,「那時候社長瀅芬為了想要參加接力賽,請了他的朋友,也是我的學長─陳鵬凡幫忙找人,所以他就找我去比賽。」宏傑說「一個人負責5到6K,那時候本來就跑6K左右,覺得自己很能負擔,所以馬上答應了。」

 

【人物專訪】-『微笑跑者─鄒宏傑(Nenb)』 (8)  

 

「第一屆像老鼠會一樣XD我們一個人找一個朋友來比賽,一隊8個人,2個人後補,就這樣湊到10個人。」宏傑說,最有趣的地方是那年,他們的團名還沒正式確立,「那一年有一部很紅的電影─海角七號,所以我們就取Cape No.10,海角十號。」從那次之後,本來一個人跑步的宏傑,認識這一群喜歡運動的朋友。

 

【人物專訪】-『微笑跑者─鄒宏傑(Nenb)』 (10)  

 

「我們是個Team!」宏傑說,2009年的美津濃接力賽,團名正式成立,「我們取台灣的諧音,加上玩咖感覺很嗨,綜藝節目流行A咖、B咖,所以就叫做『台玩ㄎㄚ』,到2010年是A咖和B咖,2011年增加到C咖,老鼠會越來越大。」宏傑說,他們從雜亂成軍到現在齊心合力,「那種一棒接一棒合力完成,從第一屆到第二屆規模變大,很有革命情感,接力的感覺真好!」宏傑說,他們常常約出去團練,練完再去吃吃喝喝,一群喜歡玩樂玩耍的人『跑很大,玩更大!』,這就是台玩ㄎㄚ。

 

雙腳的進化史

 

【人物專訪】-『微笑跑者─鄒宏傑(Nenb)』 (11)  

 

踏上馬場的第一步是因為台玩ㄎㄚ,第二步就是一次跳到初半馬─2008年ING馬拉松,「美津濃接力賽到ING馬拉松還有一個月,那時候一週四次,每次跑7K跑步機。」宏傑說,因為從來沒參加超過5、6K的比賽,一下拉到21公里,總是緊張、興奮又期待,「興奮又害怕,跑到10K超開心,已經創我練習的紀錄,所以之後每一步都是新紀錄。」宏傑說,第一次新體驗沒有抽筋也沒有特別疲累,以1小時53分完賽,拿到人生中第一面獎牌和大毛巾,成為勇士之一。

 

【人物專訪】-『微笑跑者─鄒宏傑(Nenb)』 (12)  

 

接下來的幾場半馬,宏傑一路順到不行,「2009年古都半馬、國道半馬、三重半馬、日月潭半馬,直到國道半馬每場幾乎都快6分鐘,一直破半馬PB,目前半馬PB是1小時42分的國道半馬。」宏傑說,實在太令人驚奇了,「日月潭半馬很幸運的拿到了半馬的第一座獎盃,以吊車尾的第24名完賽,剛好慶祝進入全馬前的最後一個半馬。」就這樣跑了5場半馬後,繼續跳級往雙倍距離挑戰,邁向全馬之路。

 

「目標:初馬太魯閣4小時內完成,那時候很天真以為全馬是半馬兩倍XD」宏傑說,為了進階全馬有做特訓嗎?「一個月時間,為了因應全馬才把跑步機訓練時間加到10K,而且只是偶爾10K,只有一次練到20K…」宏傑說,這樣訓練的成效呢?其實蠻…

 

【人物專訪】-『微笑跑者─鄒宏傑(Nenb)』 (13)  

 

「半馬都沒抽筋過,快到天祥前沿路抽筋回去,沒那麼痛就開始跑,一跑就抽筋,已經沒有心情看風景,只想快回終點,賽前下豪語要跑進4小時,如果後半段不抽筋有機會,但是抽筋又下雨,快崩潰了!最後4小時50分47秒完賽。」他說著自己慘兮兮的初馬體驗,那麼著急焦慮一方面是為了守住4小時,一方面是玩樂行程沒結束啦!「三天兩夜的行程沒有結束,但是我燒檔又鐵腿,還繼續趕行程。」宏傑說,果然是貫徹台玩ㄎㄚ精神:跑很大,玩更大阿!

 

事不過三

 

【人物專訪】-『微笑跑者─鄒宏傑(Nenb)』 (14)  

 

隔一個半月的富邦馬拉松,他決定要雪恥,目標一致:跑進4小時,「結果過半馬又抽筋,最後飲恨4小時19分49秒跑完,鐵嘴的說:只是運氣不好才跑不進4小時。」宏傑說,再來一支小插曲,「那天很冷有寒流,台玩ㄎㄚ的人很過分,我說要跑進4小時,結果他們就只等4小時,拍下終點就走了…」回想起來印象非常深刻的說,這時候小編已經忍不住笑了XD「回到終點很冷,他們把我的行李拿走,只有大會毛巾沒有換穿衣服。」宏傑就帶著一點怒氣自己走進聚會的餐廳,「很狼狽的走進去,他們開始鼓掌就忘了…」宏傑說,為了不再被放鴿子,他心裡默默發下豪語:「我一定要破4,不能再失言了!」

 

【人物專訪】-『微笑跑者─鄒宏傑(Nenb)』 (15)  

 

當然要開始特訓,「我學乖了!開始不跑跑步機,去跑河濱,一週跑70K跑了一個月,那時候很認真練習不想被放鴿子,第一次一個月跑298K。」第三馬再不實現諾言就糟了,賽前一晚台玩ㄎㄚ在台南安平吃飯,錄下完賽宣言:沒破4就要剃光頭!「我很怕被剃光頭,所以跑的過程中想著:我不要被剃光頭,還有那時候很流行Lady GaGa的Bad Romance,終於沒抽筋3小時55分31秒完賽。」宏傑說,果然跑馬不是一兩天的功夫,訓練量還是要夠才不會發生悲劇,喔不是!才可以達成目標,很高興悲劇沒有發生XD也繼續抓了好幾隻馬。

 

跑步要快樂

 

「跑步一旦愛上它,就無法退出了,它將跟著你一輩子!」─鄒宏傑

 

【人物專訪】-『微笑跑者─鄒宏傑(Nenb)』 (16)  

 

N大之所以有這個尊稱,不只是PTT上激勵人心的文章,還有多次的連馬,「那時候2個月的週週連馬是為了完成100K。」宏傑說,當時想報The North Face 100K,最後發現資格太高打退堂鼓,看到南橫100K不限資格,豪不猶豫報下去,「為什麼敢?我有種我不怕,所以報了!」宏傑說,雖然賽前有點小傷,但是最後順利完賽,在他心中浮現12小時賽的藍圖,這又是另一段故事。

 

【人物專訪】-『微笑跑者─鄒宏傑(Nenb)』 (17)  

 

可能是100K超馬之後的低潮?一個月後的台南星光馬,跑的途中吐了好幾次,隔一週的陽明山半馬,完賽後又吐了,內心有了淡淡的憂傷,決定要重新擬定計畫開始訓練,「我看了高志明大哥的網誌,參考他的訓練量,為了破330,痛定思痛每週開始100K訓練。」宏傑說「8月結算415K,特訓一個月去了好多地方,很開心。」但是這期間陷入低潮,因為有一次…熱愛分享心得的他,在po文的底下看到了朋友的留言:『人生不是只有跑步。』

 

【人物專訪】-『微笑跑者─鄒宏傑(Nenb)』 (18)  

 

「這句話其實很震撼,他最後是句點,是否定句,但,如果我現在不跑步還能做什麼。」宏傑說,深受打擊的他,一邊猶豫著未來的方向,但是又不能放棄訓練,「有一次跑在尖石到宇老的路上,想著:人生不是只有跑步?沒錯!但是無法用這個理由讓我不去跑步,之後從尖石跑到宇老,一邊想著:我人生不是只有跑步,但是我正在跑步…人生怎麼辦?只剩跑步是生活重心。」他很專注的又流暢的分享這段心得,「等等…現在風景好漂亮喔!因為跑步我去過台灣各地,因為跑步認識這麼多跑友,如果沒有跑步,我沒有這一切讓我去增加視野。」宏傑慢慢找到答案,所以…

 

【人物專訪】-『微笑跑者─鄒宏傑(Nenb)』 (19)  

 

「人生不是只有跑步,但是跑步豐富了我的人生,使我的人生多采多姿。」宏傑說「我那時候快偏離跑步的初衷─快樂,快走火入魔,很謝謝他把我拉回正軌,找回跑步的初衷快樂。」這一轉念,開始找一些有趣的LSD特訓:新竹尖石到宇老、寶二水庫、陽明山、南寮17公里海岸自行車道、十八尖山-清大-交大、北橫下巴陵-明池等地,跑的快樂也變得更強,身心靈都強壯了,特訓達到成效,之後一直破PB,直到台中4號生活圈跑出PB:3小時10分30秒,也寫下這篇文章《跑步可以變得很有趣、很好玩、很充實》。

 

【人物專訪】-『微笑跑者─鄒宏傑(Nenb)』 (20)  

 

期間不斷進步,人總是希望往前進,宏傑就將目標往前推進,2012年目標:全馬可以跑進3小時。卻又遇上低潮,因為太在意成績,讓身心俱疲,變的不快樂,成績又一直退步,「本來在之前,最爛都在330以內,結果北港馬沒跑好只跑了338。」宏傑說「我又回去看那篇文章,再度找回初衷去跑冬山河超馬,但是那時候感冒又熱衰,跑第一圈就不想跑了,第一次想棄賽。但是想想自己賽前的目標不就是『笑顏完跑』嗎?怎麼可以就這樣放棄了。因為喜歡,所以堅持,此時念頭一轉還是繼續給它跑下去。」因為堅持所以完賽,因為堅持所以找回自己,下一場的北宜超馬賽,小編第一次看到N大本人,是帶著陽光微笑的他,重生的他。

 

【人物專訪】-『微笑跑者─鄒宏傑(Nenb)』 (21)  

 

身體+心理強壯=你好強

 

「我們之所以可以跑得更遠,是因為有可以回去的地方。」─鄒宏傑

 

【人物專訪】-『微笑跑者─鄒宏傑(Nenb)』 (22)  

 

跑馬拉松跑久了,42.195公里已經不能滿足他,也挑戰過100公里,下一步呢?答案就在2011年海洋大學12小時超馬賽中找到了,「一開始起跑可以談笑風生,過6小時候,慢慢開始撞牆,看到8小時賽結束,覺得他們好好喔!想到我還有4小時,那時候好痛苦,之後每一圈停下來吃補給,認識我的人都叫我不要跑了,但是我不想理他們!為什麼我要停!我不想停!」宏傑說「每圈停下來吃補給,最後一圈無法克制激動,流出眼淚。」天黑了,宏傑在沒人看到的狀況下流下男兒淚,完成人生中另一階段的挑戰,完跑113K。

 

【人物專訪】-『微笑跑者─鄒宏傑(Nenb)』 (23)  

 

因為超馬所以印象深嗎?「跑完起了2個大血泡…我有嚇到,怎麼跑12小時有血泡和血尿,原來有這麼嚴重,超馬沒那麼簡單啊!」宏傑說,以後還會繼續挑戰嗎?「有機會要跑東吳24小時,如果不行,也想參加12小時賽,和我的偶像鄒雙喜、關家良一和工藤真實一起跑,伴他們進終點。」哇!那自己訂的目標呢?

 

【人物專訪】-『微笑跑者─鄒宏傑(Nenb)』 (24)  

 

「微笑進終點!」

 

24小時超馬比到最後,已經不是體力可以去支撐身體,唯有心靈強壯不已,才能跑進終點,那時候的氣氛不管是選手,還是現場的觀眾,全都為之動容,也許未來征服了東吳24小時之這一站,身心會更茁壯,繼續微笑跑下去。

 

【人物專訪】-『微笑跑者─鄒宏傑(Nenb)』 (25)  

  "don1don"顧名思義為"動一動",希望能藉由此平台提倡國人運動風氣,及結交喜愛登山.鐵人三項.跑步.自行車的朋友;歡迎大家一起分享交流各種運動資訊及運動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動一動 don1d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