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生理時鐘去慢跑』.jpg  

運動知識_跟著生理時鐘去慢跑_ don1don動一動

一天中我們選擇跑步的時間,會影響健康和行為表現,因為有一套精密的時間裝置(或稱為生理時鐘)在腦神經系統中,隨著白天夜晚的變化,控制我們的生理機能,例如血壓和體溫等等,跑步的成效也有受到影響。

 

早晨

☆優點:早晨慢跑讓我們神清氣爽,蓄勢待發迎接一天生活,心情像飛上雲端一樣好。

 

☆風險:但這時間我們才剛睡醒,體溫偏低,而且肌肉僵硬,運動前一定要暖身。

研究顯示,這時免疫力下降,病毒和細菌就容易入侵。

 

◎小提醒:「身體休息的時間越長,暖身時間也要拉長」。

 宜蘭國華人壽盃亞洲鐵人三項錦標賽暨全國賽 (2).jpg  

中午之前(最佳時段)

☆優點:專家說,大約在早上9點至中午之間,是最適合的時跑步的時間,我們有足夠時間暖身, 運動後吃午餐又可以補充能量。

這時智力也是一天中最好的,平常想破頭的事情,這時候搞不好就可以想通喔!

 

☆風險:平常日要上班或上學,很難在這時段抽空運動,不妨利用週末時光來慢跑。

 宜蘭國華人壽盃亞洲鐵人三項錦標賽暨全國賽 (3).jpg  

午餐時間

☆優點:可以邀同學或同事一起運動的時間;飽餐後瞌睡蟲報到,我們用慢跑趕走它吧!

 

☆風險:最好是在運動後進食,在慢跑前吃飯,運動中可能會感到腸胃不適。

 

中午後/傍晚前

☆優點:比較激烈的運動最好選這時段;因為我們體溫、心肺功能和腎上腺素分泌到達巔峰,搞不好會出現超越自己記錄的成績喔!

 

 ☆風險:但是這時間是身體一天中「溫度最高」的時段,如果運動時間拉長,最好把時間提早一點,避免熱昏頭了。

 

晚上

☆優點:晚上慢跑可以消除壓力和疲勞,加上一天中最優的免疫系統,病毒和細菌不容易找上門。

 

☆風險:但因為運動讓新陳代謝變好,提振了精神,可能會發生展轉難眠的狀況。

 宜蘭國華人壽盃亞洲鐵人三項錦標賽暨全國賽 (5).jpg  

 Tip:其實只要小心評估受傷或受風寒的風險,隨時都可以運動喔!"don1don"顧名思義為"動一動",希望能藉由此平台提倡國人運動風氣,及結交喜愛登山.鐵人三項.跑步.自行車的朋友;歡迎大家一起分享交流各種運動資訊及運動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動一動 don1d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