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Bearhead

 

其實跑步已跑了好幾年, 由於一直沒充裕時間練習,全馬對自己而言都屬於偶爾才報一下的玩票性質, 跑到今年11月也才四馬(連三年太馬), 是個長期在路跑板望著板友們成績興歎的潛水鄉民。但2月初看到貼文說大阪馬開放報名的當下就手滑了, 是啥原因讓一個從沒跑進過五小時的人敢出國挑戰呢? 至今仍是個謎...(可能要問友驊或皓平) 但應該就是能順便去大阪玩及七小時關門限制, 加上去年板友心得文相當讓人生火吧! 不過報完後也就馬上忘了哪時要公佈結果......(菸)

 

一直到了6/20, 突然寄到信箱的中籤通知信徹底改變了我的2012計畫。

 

【賽場焦點】-『2012大阪馬拉松(上)- Osaka Marathon Expo』  

 

看到通知時對這場賽事其實尚未有任何想像, 畢竟11月的事實在太過遙遠, 先來理性分析如果真要去得搞定哪些東西:

報名費 ─ 反正刷卡下個月收到帳單才會受驚...能搞定    

機票 ─ 聽說樂桃的台灣關西航線9月要啟動,應該搶得到吧...算搞定   

住宿 ─ 剛好朋友在大阪工作,說什麼都要強行住他那,大不了給他幾千塊日幣...自以為搞定,看來只剩請假不知道公司會不會過咧? (如果上面三項都搞定了還不能去,拎杯就跟你拚命了啊!) 那就去吧!

 

後來搶機票時發現樂桃12/16前的回程航班時間是7:00am實在太早, 跑完當天晚上鐵腿還得露宿機場光用想的就感覺很悲哀, 所以寧願忍痛多花了三千訂了捷星中午航班, 但回來得直接進公司上班(完全認命)。 

 

11月初收到了來自大阪馬的行前通知, 很貼心地提供完整賽事資訊的PDF檔、檢錄表、以及健康檢查表共三個檔的下載, 總之就是全部印出來帶著, 沒事可以翻一翻瞭解一下路線中哪裡有可以呷涼的地方(喂), 其他兩張表格能先填的就填一填, 在會場時能幫助你快速檢錄。

 

【賽場焦點】-『2012大阪馬拉松(上)- Osaka Marathon Expo』 (1)  

 

於是不知不覺就來到了出發日, (中間吃喝玩樂行程省略) 又不知不覺到了報到日。 今年的EXPO一樣有兩天, 因為怕第二天是週末人會爆多, 決定11/23(五)就先去逛, 沒想到在大阪工作的朋友說這天適逢日本勞動節, 等於是連續三天的假日,  請做好人擠人的準備(暈)。  

 

下午從滿是BIG BANG粉絲的大阪京瓷巨蛋出發, 前往報到地點「Osaka Intex」。 最近的車站在大阪地鐵南港港成線的「中ふ頭」站(中譯:中埠頭), 第一次來大阪根本不知道該如何轉車, 還好有地陪帶路沒多久就順利抵達。 p.s.記得買「KANSAI THRU PASS」兩日券或三日券,大阪市內電車隨你坐到翻。 

 

一出站就看到深藏不露的跑者們! (穿這樣誰不知道你是跑馬拉松的啊,尤其右邊兩位~) 

 

【賽場焦點】-『2012大阪馬拉松(上)- Osaka Marathon Expo』 (2)  

 

第一個路口就有標示, 不過只要跟著人群走就行。

 

 

再走個三分鐘就看見會場的大型標示, 很多人會在這拍照留念。

 

【賽場焦點】-『2012大阪馬拉松(上)- Osaka Marathon Expo』 (4)  

 

右轉就是會館, 外觀看起來沒什麼, 裡頭可是超乎想像的厲害啊。 (容我後頭再化身成天橋底下說書的)

 

 

這次EXPO有三個館, 不怕逛不到, 只怕沒時間逛, 路線導引得很流暢, 而且橘色那館真是安排的邪非常惡但又恰到好處。 

 

 

主舞台這三天的流程, 包括音樂演出、名人出席以及頒獎儀式, 可惜一場都沒看到。 (星期六有古田敦也跟NMB48的代表耶)

 

【賽場焦點】-『2012大阪馬拉松(上)- Osaka Marathon Expo』 (7)  

 

 

接下來當然就是進行報到, 雖然規定是說只有選手本人能進入, 但因為之後規劃都是要逼你掏錢刷卡, 多一個人就多一分商機, 管理上似乎也沒那麼嚴格。 (還是因為我朋友長得太像選手XD) 

 

 

今年馬拉松為聲援各類主題族群的彩虹充氣拱門。

 

 

到達最後門口啦, 準備拿出護照、檢錄表CHECK-IN! 右邊為「叫你提早寫不寫之耳根硬趴寫資料區」。 (但現場填也是很快啦,三分鐘就完成) 

 

 

進去後就會按照你的選手編號分櫃台報到, 外國選手基本上都在這個櫃台, 像左邊這位就是負責英文跟韓文, 右邊這位正在審核小弟資料的聽腔調應該是對岸同胞。 資料無誤的話, 就可以去下一站準備領取號碼布、晶片跟衣物保管袋。 

 

 

(插花1) 螢光綠外套的工作人員, 晚上穿這件跑應該很帥~

 

 

一整排都是領取攤位, 還有對面也是(遠目), 昌吉街那邊大概只有一攤的大小吧(淚)。 30秒領取完畢~ 

 

 

 

 

接下來就是按照尺寸拿比賽T, 跟當初報名時所選擇贊助項目的顏色手環。

 

 

 

最特別的是有個條碼機, 刷下去後資料就會出現在螢幕上讓選手確認, 很棒的一個服務。

 

【賽場焦點】-『2012大阪馬拉松(上)- Osaka Marathon Expo』 (9)  

 

這區都是很笑容可掬的歐吉桑跟歐巴桑, 如果要拍照他們都會等你拍完照再拿東西給你, 讓人感覺相當親切溫暖。

 

 

 

(插花2) 長版的MIZUNO風衣外套, 真想擁有一件啊~

 

 

物品都拿完後往前走會有一塊「打包區」, 讓選手們可以在長桌上將領到的東西整理一下, 準備待會的血拼。

 

 

工作人員的服裝說明, 每件配色跟設計都不錯看, 難怪可以招募到那麼多志工。

 

 

報到處跟展場的交界處, 每條動線都相當寬敞, 工作人員也會隨時幫忙導引。 

 

 

以上就是一個外國人在大阪超級迅速且毫無遇到任何問題的報到過程, 快到讓人覺得好像應該多來幾遍才對......

 

接下來就是展場直擊。 看了那麼多張照片, 大家一定知道MIZUNO就是本次賽事的最大贊助商, 所以報到後的第一個館, 就是他們家的超大專區。   包括了會員服務區、跑步活動區、小舞台...... 當時的小舞台正在進行場域介紹, 都是日文所以聽嘸, 但主持人酒窩很深(顯示完全放錯重點)。

 

 

 

 

 

 

當然還有當季商品及本屆賽事限量商品展示, 雖然板友說有更便宜的旗艦店, 不過當下那種氛圍實在很難不打開錢包跟福澤諭吉說再見啊~

 

 

 

 

 

[工商時間] 為大家介紹本次大阪馬的限定商品:帽子&手套&襪子 (因為不習慣戴手套加上襪子也習慣穿孵蛋襪,而帽子一頂要2000日幣,所以完全沒敗)

 

 

 

 

毛巾系列 (分成方巾、毛巾、浴巾等尺寸) 

 

 

 

 

 

自己是選了這條用色大膽的, 相較於大部分都是白色為底的毛巾, 這條一看就讓人印象深刻啊! (110CM X 40CM,售價1680日幣)

 

 

T恤系列 (全部都是排汗衫材質,但上面圖案有些是印的、有些是燙上去的)

 

 

 

 

 

本來很想買阪神虎款, 但圖案是燙上去的, 不透氣又可能會掉, 所以最後決定選了印有途中經過哪些景點的樣式, 黑底配紅白字, 一件3150日幣, 買完真的要去吃土了。

 

 

小物區 (完全就是看準有跑的人想買個東西放身上炫耀)

 

 

 

 

 

 

除了限定商品, 還有很多MIZUNO的其他商品, 但各位大大應該早就看過所以就不佔版面啦。

 

但...會場內的另一個重點來了, 一般會場有試穿區是很正常的, 有專人服務也是很正常的, 由女性服務員來一對一服務男性顧客想必是再正常也不過了, (男性服務員當然也就是負責女性顧客,照片一目了然)  這就叫「專業」。

 

難怪為何那麼多人會稱讚日本人服務不但週到而且貼心, 根本就是《72家租客》裡林雪買手機的翻版嘛! 「我只是來買鞋的......」 

 

 

 

http://www.youtube.com/watch?v=PcEu6O2CfbM

 

服務人員態度也是相當良好, 詢問拍照完全不會拒絕, 其中一個服務員本來只是問她給不給拍, 沒想到還主動邀請一起合照, 「我真的只是來買手機...不對,是買鞋...」 

 

 

 

全部逛完就到了結帳區, 分成現金跟刷卡兩條動線, 結帳人員看起來非常的充足。 (可能大家都還在場內殺紅眼,尚未有大批人馬出來) 

 

 

離開MIZUNO專區後, 接下來就是次要贊助商的區域。第一家是撒隆巴斯, 先免費贈送很多塊貼布, 而且玩遊戲的獎品很不錯(選手限定), 一次定生死, 球黏上去就有獎了, 沒中也有安慰獎。

 

 

 

 

再來是MISTER DONUT, 經過時剛好看到鎮店之寶波提獅出來活動, 應該是宣傳「完走祈願」的甜甜圈組合。 (但與其叫波提獅帶動唱不如叫牠跑全馬啊XD)

 

 

 

 

 

第三家是AMINO-VALUE, 運動飲料廠商, (不錯喝,但好像有點淡) 把門口佈置的跟神社一樣很有FU, 有試飲、有求籤, 還有註冊會員送獎品的活動。

 

 

 

 

 

特別提一下註冊會員送獎品這件事, 本來想說送的東西應該不會好到哪去, 加上它上面寫每日限量500名, 心想早就沒了吧。 但看到一旁工作人員手上拿了好幾個腰包, (沒錯,是運動用的腰包!) 註冊帳號就能得到一個腰包也太好康了吧, 而且還沒被領完, 立馬就請朋友幫忙註冊, 順利入手~ 

 

 

花了一個多小時看完1館, 終於要來到2館。 (本來想去的甲子園大概要掰了) 

 

 

一進場每個人就獲贈一罐冰的「DRY ZERO」, (服務人員還很貼心地用毛巾擦過瓶身後再給予) 這是ASAHI新推出的無酒精啤酒, 口感跟啤酒一樣但幾乎沒有酒精成份, 聽說日本上班族中午應酬聚餐都喝這類型的, 如果能在水站喝到一定很HIGH~

 

 

 

對面攤位是SEIKO, 可以上去發表自己想花多久完跑的宣言, 工作人員會幫你設定好時間, 完全就是個滿足虛榮心的活動。

 

 

 

 

場內也有提供祈願活動的廠商, 選擇想要的顏色紙後, 把願望寫好貼在自己指定的位置就大功告成, 工作人員也會贈送一條幸運手帶。 (趁亂告白才是王道啊!)

 

 

 

 

當然也少不了拍照收費服務, 以及不知道測量啥的活動(但感覺很厲害)。

 

 

 

 

最殘念的就是這個了, 前面的名額都被領完了, 又沒辦法待到後面時間, 好想起跑前來個全身放鬆的按摩啊~

 

 

 

ADIDAS這次攤位不大(只賣錶), 跟台灣經營路跑賽事的策略很不一樣, 半年前去東京巨蛋還發現他們家的棒球用品專賣店。 會不會是MIZUNO跟ASICS就吃掉大半江山了呢? 而且完全沒發現NIKE的蹤影。

 

 

 

會場最後也有大型的路線圖, 以及推薦主題性的穿著。 日本人服裝搭配真的很強, 七個顏色還能弄的那麼時尚, 要是我就直接陳列七種顏色的羽毛衣啦,哈。 

 

 

 

特別要提一家眼鏡廠商「SWANS」, 因為不小心逛到他們那邊時, 發現填寫線上問券就送裝運動眼鏡的隨身袋, 而且是完全不用留資料的那種, 馬上就請我朋友協助翻譯題目並順利作答。 (但也因為顧著寫問券而忘記拍照) 看了他們粉絲頁其實蠻多場賽事都有他們蹤跡,https://www.facebook.com/SWANS.SPORTS.JAPAN 如果大家到日本參加賽事, 有空不妨體驗一下他們家產品。  (第二張圖中右邊那位就是幫我做問卷的,從粉絲頁借圖用一下)

 

 

 

這兩個館走下來, 覺得廠商真的都很敢下預算辦活動甚至送不錯的贈品, 畢竟兩天至少就有三萬人會來逛(不含陪同親友), 也難怪自己待在那的時間從原本設定的1.5小時暴增到3小時。 心想台灣何時會有這種活動呢? 至少不要只是在起跑會場那少的可憐且陽春的攤位。

 

其他廠商因為沒拍到啥恕無法提供看圖說故事的服務啦, 看看是否有其他大大可以補充囉。

 

正當覺得走完兩館覺得飢寒交迫腿也快斷的時候, 鼻子突然聞到陣陣香氣(不妙!), 最邪惡的第三館出現在你眼前...... 

 

 

 

 

 

除了各地來的拉麵、烤物、炸物、炒麵、煎餃, 當然也有地主名產大阪燒、章魚燒, 看大叔們立食吃得多開心啊, 然後望著自己手上還沒開的DRY ZERO, 於是.....

 

 

選了仙台來的烤牛舌, 肉厚又Q, 配著沒酒精的啤酒, 想著後天跑完也應該要如此享受才是!

 

 

 

 

最後展示一下這次領到的所有裝備:

號碼布跟衣物袋貼紙, 上面清楚標示自己的起跑區域(H)跟衣物寄送車(18)。 

 

 

彩虹晶片, 後面印有比賽日期, 旁邊兩條黃色就是拿來綁晶片的。 (賽後不回收,可以留作紀念)

 

【賽場焦點】-『2012大阪馬拉松(上)- Osaka Marathon Expo』 (12)  

 

朋友說穿上去腰很細的比賽服, 這種設計我是會想掏錢買的!

 

 

橘色手環。 (看你當初選擇支持哪個項目就會送你那款顏色) 

 

 

超大且很耐重的衣物袋, 起跑那天遇到信宏姐, 他把整個路協大紅包都塞進去了(驚)!

 

 

秩序冊一本, 內容編排設計已跟雜誌差不多, 雖然一半以上內容都是贊助商廣告跟選手名單, 但看看路線圖做的跟旅遊書一樣精美是怎樣? (是有人會帶著書邊跑邊查嗎XD) 

 

【賽場焦點】-『2012大阪馬拉松(上)- Osaka Marathon Expo』 (13)  

 

 

 

大海撈針找自己的名字ING...... 這次太乖輸入英文名, 下次一定要登記中文名字或是批踢踢帳號(握拳)!

 

 

綜合心得:

1. 感覺就像吃了撒尿牛丸,好吃、新奇又好玩!

2. 國內路跑活動很容易落漆(尤其牽涉到城市行銷),何不看看為何別人才第二屆就有如此規模?

3. 人潮就是商機,但廠商得有良心,除砸成本還需要用心規劃,才可能抓住消費者心理並賺到錢。

4. 一個外國人幾乎在不靠引導下(除了坐車)能輕鬆完成檢錄,非常舒服。

5. 拍照不要害羞,大膽用英文問就行了。(朋友說假裝是很有禮貌的歪國人即可) 6. 我真的只是來買手機......


以上就是去大阪、出國比賽、參加EXPO、在路跑板PO文...什麼都是第一次的心得, 謝謝耐心看到這裡。 (然後這兩天還會有記錄比賽當天實況的下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動一動 don1d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