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運動人物介紹-單車正妹 - 魏華萱_ don1don動一動




單車界的漂亮寶貝─魏華萱

魏華萱,人稱「魏小猴」的她個性開朗大方、說話直率,還有著不服輸的性格。

當年小編在電視新聞上看到華萱,電視上的她穿著套裝,臉上帶著主播妝容,以字正腔圓的口吻播報新聞的樣貌,看了都不禁讚嘆這位主播美麗又不失專業。




沒想到再一次關注她的消息時,已經是華萱離開主播台後的事。大家可能不知道,當年主播台上端莊的模樣,其實華萱私底下是熱愛運動的陽光女孩。

華萱在高中時期是學校的田徑隊,常參加校內比賽,也曾代表學校參賽,因為這樣打下良好的運動底子。

2008年4月華萱離開主播台後,擔任代課老師、活動主持人、節目主持人,也從此開始接觸單車,當被問到怎麼愛上單車時,她說,「如果風景是一部影片,那麼『開車』看到的畫面是即閃而過的『快格』,而『騎單車』就變成步調減速的『慢格』,每個鏡頭所呈現的意境,都有時間放進腦中慢慢消化,變成一張個人專屬的風景明信片。」因為這個原因,華萱從此迷上了單車。

華萱的單車進化論

她第一次參加約騎活動時,腳上踩著7段變速小折,從關渡出發,騎到八里十三行博物館,再轉搭渡輪到淡水,之後沿路騎回關渡,全程總計26公里,最厲害的是腳上11公斤的單車,是華萱獨自一人扛上天橋的,朋友們因為這樣還戲稱她為「金剛芭比」。




單車騎上癮後華萱將小折進化為公路車,在2009年2月28和3月1日兩天她突破自己,參加挑戰單日里程數破百的「200K花蓮鐵馬遊」。

不只如此,個性不服輸的她看著車友們參加比賽,也跟著報名2009年3月21日舉辦的「北海岸自行車大賽」,當她抵達終點站時,大腿已經痠痛到不行,第一次比賽以2小時15分50秒,拿到30歲以下女子組第23名,能順利完成比賽華萱非常感動,過程中有不少人在磺興橋那段爬坡停下來牽車,好在多年累積的體力和賽前練習,華萱不但沒有抽筋,也沒有停下牽車順利完成比賽。




生命的可貴

比完北海岸自行車大賽後接到友人通知,同隊車友20日到北縣石碇山區騎車,疑似因為下坡車速變快、煞車不及,事故發生時雙腳來不及脫卡,連人帶車摔落山谷,最後送醫不治。原本剛比完賽心情雀躍的華萱,聽到這個消息心涼了一半,本來隔天22日要一起團練的車友,來不及見到最後一面,沒辦法分享完賽的心得。




華萱回想初次穿上卡鞋騎車,第一天悲慘的連摔3次,經驗不足的她總共摔了6次,摔到身體這邊青一塊那邊腫一塊的,還好沒有因此失去寶貴的生命。因為這個原因華萱也特別提醒車友們,不熟悉卡鞋時不要隨便騎上路,每種運動都有風險安全是第一考量。

不斷突破自我




從肉腳菜鳥車手晉升為中級車手之後,華萱參加了各大單車比賽,其中「TUAA逐鹿登山王‧輪耀巴拉卡自行車賽」的前一晚因為工作沒辦法好好休息,全長44.5公里路程,將近一半都在爬坡,過程中差點抽筋,還有賽前水壺遺失匆忙買瓶裝運動飲料上路,喝水時用單手開水瓶,在巴拉卡公路那段差點摔車但即時穩住車身,最後順利完成比賽。

比賽最後拿下了女子組第6名,這結果讓她又驚又喜。有趣的是比賽完後有車友到部落格留言說,華萱在終點那「喝」聲,真有魄力,事後華萱自己說本來在終點想要抽車,但雙腿無力才喊出那麼一聲,自己都不經偷笑。







為了挑戰武嶺,華萱用了2個月的時間鍛鍊身體,為了騎上人稱「天堂路」、「魔鬼坡」的「鐵屁股之路」,2010年9月5日曬成小麥色的華萱和6000名車友登上武嶺,賽前她給自己訂下的目標:7小時內騎完全程,可落地休息,但不牽車的鐵則。海拔3275公尺的武嶺,選手們必須騎16公里平路,從人止關開始緊接著40公里的上坡,接著有較陡的髮夾彎。

聽進車友的建議:
◎1小時補給一次:不管餓不餓都要吃
◎寧可當烏龜,也不要當爆掉的兔子:剛開始不能衝太快,以免後段體力不支。

最後華萱堅持Never Stop精神,以6小時45分50秒完賽,達成它久違的單車夢想




2010年10月22日至11月7日以AMD GREEN大使的身分,邀請全台民眾一起單車環雙島(台灣+綠島),17天騎完1156公里每天必須騎將近百公里,贊助企業在華萱每騎一公里就會捐出100元,過程已拍成紀錄片,也出版成書籍。小編下次會再分享華萱的環島書籍給大家喔!請拭目以待!




華萱目前是青禾國際影像製作有限公司製作人兼主持人,自己當老闆的她,也身兼講師,忙碌中也不忘單車運動的熱情,並用旅行逐步完成環遊世界的拼圖。看著華萱對於生活、事業和單車的熱情,我們也為她加油,祝她夢想實現吧!


"don1don"顧名思義為"動一動",希望能藉由此平台提倡國人運動風氣,及結交喜愛登山.鐵人三項.跑步.自行車的朋友;歡迎大家一起分享交流各種運動資訊及運動心得。

http://www.facebook.com/pages/don1don-%E5%8B%95%E4%B8%80%E5%8B%95/15294571143767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動一動 don1d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