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民國99年我國十大癌症死因排名,第1名為肺癌,研究統計每5位癌症死亡人口中,即有1人因肺癌而喪生。肺癌可分為小細胞癌及非小細胞癌兩種,非小細胞癌佔八成至九成,其中肺腺癌又佔六成以上,由於早期症狀不明顯,患者多是在中晚期才被發現,約七成晚期肺腺癌患者確診時,都已經無法進行手術治療,只能接受以化學治療為主的治療。

嘉義基督教醫院血液腫瘤科盧彥哲醫師表示,在擬定晚期肺腺癌治療方針時,首先會進行上皮生長因子受體(EGFR)的基因檢測,約有五成的患者具有上皮生長因子受體突變,針對有此基因突變的患者可進行標靶藥物治療;若是無基因突變的患者,則會建議進行化學治療。許多晚期肺腺癌患者在聽到需要進行化療時,都會因為對於化療副作用有所顧慮,而裹足不前,盧彥哲醫師分析,這與目前時興的電視劇有關,其為求收視率而頻繁設計主角罹癌的情節,並且誇大接受化學治療後所產生之副作用,再加上老一輩對於傳統化療的刻板印象,造成民眾錯誤的負面想法。

盧彥哲醫師表示,近年來肺癌治療已有長足的進步,在晚期肺腺癌的化學治療上,已經能夠大幅緩解傳統化療所帶來的副作用。新一代化療藥物不僅能明顯減少噁心嘔吐發生的機率,且掉髮現象也很輕微,約僅有一成的發生機率。此外,新一代化療藥物的注射時間也大幅縮短,僅需30分鐘即可完成注射,大多數的患者不需住院,仍然可以維持正常家庭生活與工作。盧醫師舉例,門診中一位65歲的晚期肺腺癌患者陳先生,原本十分排斥與畏懼接受化學治療,但在經過6次療程後,治療效果良好,腫瘤明顯縮小,且陳先生本來最擔心的化療副作用也都很少見。盧醫師表示,其實大多數的晚期肺腺癌患者在接受新一代化療藥物後的接受度都很高,且腫瘤反應率也高達四~五成左右。

雖然目前晚期肺腺癌在新一代化療藥物的治療下,已經能達成很好的治療成果,但盧醫師仍然要提醒正在接受化療中的患者,若是有抽菸習慣者應該予以戒菸,因為持續吸菸會導致化療的成效大打折扣;同時應該維持均衡的飲食攝取,不要迷信坊間偏方,接受正統的醫學治療,如此才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早期肺癌的五年存活率高達八成五至九成,故一般民眾若有超過一個月以上的咳嗽症狀,就應該提高警覺,積極就醫,並接受醫師所安排之電腦斷層掃描與支氣管鏡等檢查,方能早期確診,及早掌握治療時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腺癌 患者 肺癌 基因
    全站熱搜

    2ndopin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