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下為Jesse Thomas自述*

每次到特殊節日我都會回家,這表示我需要和非鐵人三項選手的家人(特別是那些對鐵人三項一點概念都沒有的家人)相處,他們最理想的三項就是:晚餐、甜點,還有電影。事實上,我看到他們在節日時一天可以完成2次三項,真令人佩服!

對我來說,這些非鐵人的家人們他們在節日就是─以草莓配和冰淇淋補給,在電影院訓練(等同於走路,但是我需要用GPS表記錄下來上傳到系統中),這時候可以躲避他們馬拉松式詢問關於鐵人三項問題的時間。一些簡單的問題還好,但是遇到當問到這個問題時,真的覺得有點無禮了,「在防寒衣中放屁會不會讓你變快呢?就是浮力嘛!你知道的。」,接下來的連環問題中,大概有15-20題都是半開玩笑、半嘲諷的問題。

所以在接受他們提問之前,我會先做好心理準備,甚至上網看哪些問題是一般人最愛問的,所以我準備了一些常見的問題給大家,讓你在親友們的問題中,更加流暢的回答。

★ 家人:所以,Jesse你的_______訓練狀況還好嗎?
你可以自行填入馬拉松、鐵人三項、鐵人兩項…

★ 我:很不錯阿!謝謝。
(大部分的時間,念不出正確的項目名稱,那你可以趕快結束這個話題,如果這時候你去糾正他的錯誤,那麼明年當你遇到同一個人提問,問同一個問題,那今天的狀況又會重演,那有什麼意義呢?)

★ 家人:所以三項是哪些項目呢?

★ 我:游泳、自行車,然後再跑步。

★ 家人:所以它們的順序是?
(你有聽過別人回答的時候不是照著順序念嗎?為什麼這個問題這麼常出現呢?當這個問題出現的時候,唯一的好處就是可以用同一個答案回答2題。)

★ 我:游泳、自行車,然後再跑步。

★ 家人:那距離有多…
(這時候打斷他們是可以的,因為你知道他們要問什麼。)

★ 我:要看比賽的種類,我就是專攻半程超鐵賽事,包括游泳1.9公里、自行車90.1公里、路跑21.1公里。
(記住:千萬不能把單位換成公尺,因為他們可能會花15-20分鐘去計算、思考這個距離。)

★ 家人:我的天阿!這麼遠阿!我連開車都沒辦法開這麼遠。

★ 家人:你需要花多少時間完成呢?

★ 我:喔!大概4小時。游泳25分、2個多小時的自行…

★ 家人:哈哈,你的蛋蛋感覺怎麼樣?
(表弟Jimmy乘機插話為了談論XX,對這個問題不要覺得反感,因為大家都知道有人一定會這麼問。)

★ 家人:這麼長的時間,如果想上廁所怎麼辦?
(這個問題看起來應該在這時候出現,而且可以嚇到Jimmy,想必也嚇到其他人,然而這時候提問的瑪格阿姨看起來很驕傲,因為她是家族中提問最久的人。)

★ 我:老實說,聽起來有點噁心,但是我通常都直接解決,這時候你早就因為潑水和冰塊在身上,全身濕透了,所以這時候你可以很自然的、開心的解放。
(然後微笑,加上眨眼,如果有人不往你的腳看過去,那他們一定是嚇到不敢看。這是我在所有問題中最喜歡的部分。)

★ 家人:(經過一段時間的沉默)你會刮腿毛嗎?
(即使他們猛盯著你的腿瞧,還是會問這個問題。)

★ 我:會阿!比賽的時候,刮腿毛可以幫助你______________。
(你可以填入自己的原因,例如:減低風阻。就算你刮腿毛,那些真正的答案都會讓你感覺自己很酷。)

★ 家人:所以,你有比過全程超鐵嗎?

★ 我:喔!我想我應該會在最近比一場吧!
(雖然你笑得很開心,但是心裡會想:你看不起我比的距離嗎!)
★ 家人:有時間你應該都在訓練吧?

★ 我:對呀!每天,其實幾乎沒有休假的日子,通常週末也是我最重要的訓練日。

★ 家人:我也聽說這很花錢。

★ 我:是的,沒錯,花在旅遊、交通、報名、器材的費用上,是一筆很大的開銷。

★ 家人:那你為什麼要做這個工作?

碰!我敢保證,不管前面的問題有多無禮、多無知,你都已經不在乎了,所有的問題都會導向這個「為什麼」,而且其實蠻有道理的,不是嗎?你剛剛花了數小時告訴他們訓練的狀況、花了一大筆錢、怎麼正當的上廁所,其實這些根本都沒進到他們腦海中,他們其實只覺得:你沒事幹麻從事這項運動?

很明顯的,每個人在這個問題中的答案都不一樣,有些會說想要瘦身、挑戰自己、當作休閒;像我們菁英選手就會說想要維持生計,或是想要得到名譽。我自己的答案隨著時間改變,所以這一題我不會給建議,不過,當你在思考要怎麼回答這些「為什麼」的時候,在比賽淡季也可以重新評估自己的心態,重新整理過去一季你得到、失去了什麼?接下來應該設定什麼目標?其實這些都是你應該問自己的問題。

所以這時候,不管你覺得有多煩,每當節日中與非鐵人的親友們見面,其實是很棒的時間,謝謝我的家人。

{參考資料:Triathlete}

don1d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動一動 don1d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